close

 

 

2016/09/18(日)

今天特地來趟尋找,嘉義大畫家"陳澄波先生"在嘉義的足跡之旅來當假期的END!但因為時間的關析這次先尋訪陳澄波先生的故居,下次有機會照著陳澄波先生在嘉義寫生的作 ,品,慢慢的尋找!不過到這條路每次都會經過,但都不知到賣蕃薯圓的這間店是陳澄波先生的故居,也不了解店面在上面寫著抖大的三個字"陳澄波"是何等人物!不只這樣我還傻傻的買了兩次人家 的蕃薯圓來吃~~~==不過很可惜陳澄波先生很早就過往了~~如果他不要麼早過往或許嘉義現在是首屈一指的藝術之都了~~話不多說 Let's go!

 

 

今天先由 1927年 油彩 畫布 50F(116.5x91cm) 來當做開頭吧~~這張圖不只是畫,當時日治時期的嘉義人民的生活,個人覺的還有種感覺〝陳澄波先生〞是在跟大家透露右手,邊那條路在往前走一點就是我家了!要不要來我家坐坐? 作品解說:參考資料- http://www.cabcy.gov.tw/herosday/video_15.asp

在的〝温陵媽祖廟〞也是陳澄波先生的 温陵媽祖廟 1927年 油彩 畫布 50F(116.5x91cm)大約的角度時際對照~~看完陳澄波先生的畫作之後在對照現在的街道〝忽然恍然大悟〞時間,是可以改變一切!這條街如果不跟我說它以有百年歷使了!我還以為是新的街道!Σ( ° △ °|||)--OS時間好殘酷阿~~~~~不只可以改變生活環境,也可讓美麗的女人,或帥氣的男人變成歷經歲月洗禮的老人!
對照圖01和02
圖片方向地點:國華街和延平街叉口,畫面右側是國華街

DSCN0217.JPG

DSCN0213

 

之後在由右手邊,這條路一直往前一點,就是陳澄波先生的故居了~

 

到了!這裡就是陳澄波先生的故居了~也就是我傻傻買了人家兩次蕃薯圓的地方>< PS:店是陳澄波先生的鄰居頂下來開店,如果沒有賣超好吃蕃薯圓的鄰居,頂下來我想,也找不道陳澄波先生的故居了~~~好感謝他~----地址:嘉義市蘭井街249號也就是位於嘉義市國華街、蘭井街路口!!!!!

:

 

DSCN0215.JPG

 
 

後記:這條路經常會路過但卻不知道這間店是陳澄波先生的故居會知道陳澄波先生時是在今年在三立撥出紫色大稻程裡得知這位偉大的畫家陳澄波先生,也讓我重新認識我居住的地方,原來是有偉大的人物存在,雖然我們是不同時空的人,但卻是同一塊土地上生活的人,感謝"陳澄波先生"讓嘉義有精彩的一頁!

陳澄波於民前十七年 2 月 2 日出生於嘉義。父親為前清秀才。從很小的時候起,陳澄波就時常抱著做大事的願望。1924 年陳澄波赴日考入東京美術學校師範科。1926 年以畫作《嘉義街外》首次入選日本第七屆帝展。

  1929 年 3 月,他自東京美術學校畢業,即動身前往上海。時值上海第一次全國美術展覽會,陳澄波初抵上海,即任此會的西畫評審員。他居住於上海期間,對中國畫有更多的接觸與認識,其中特別喜歡倪雲林與八大山人的作品。在日後的畫作中,可見到其影響力反應在他的畫面上。

  1933 年 6 月,陳澄波返回嘉義,已接近不惑之年,在鄉人的眼中,他仍然 具有文化英雄的色彩。自從回台後,老家嘉義自然經常入畫,而且其間風格變化頗為明顯。由於開始接觸嚴格西畫訓練的年歲較晚,他早年在台灣自我摸索的痕跡一生未曾拋棄,此包括對主觀敘述意識的偏好以及強烈的鄉土色感。而在他重返家鄉後,自我的風格逐漸穩定地成長、成熟。然由於社會時代的局限,讓他的雄心壯志終不得實踐。他在戰爭前後,那段黑暗、不安、沈默的日子裡,寫下心中最崇高的藝術形象。參考資料:http://vr.theatre.ntu.edu.tw/fineart/painter-tw/chenchengpo/chenchengpo.htm視覺素養學習網 陳澄波先生不只這樣還在台灣和 倪蔣懷 陳承藩、 藍蔭鼎、 陳植棋、 陳英聲、陳銀用等七位畫家和熱愛繪畫的人一起成立七星畫壇(也就是現在的台陽美術協會)為"台灣美術"奠定下深後的基礎。也讓我更有信心因為"陳澄波先生"剛要去日本美術學校念書時當時是30歲早早就超過念大學的時間了但"陳澄波先生小時後"還是堅持要完成學習他最愛的繪畫,不管時跟他在一起念書的同學,嘲笑他那麼大了還來念書,或者背覆著日本殖民的低等身份或被當成蕃人看待,他還是永於卻甘願放棄平穩的教師生活,追逐夢想遠赴日本學畫,榮獲日本美術最高等比賽「帝國美展」入圍,成為臺灣史上第一得此殊榮的畫家。回臺後更不遺餘力的投入於美術發展與教育--他的精神是値得‧學習效訪的最佳典範圍

其時在整理這篇日誌時,忽然想到多年前有緣先吃到"陳澄波先生"鄰居家的蕃薯圓,卻多年後才認識"陳澄波先生"想一想人和人之間的緣份,也不就是這樣!該是自己的就是自己的,或者早早以註定好的也會借由個種因緣,自己來到自己的身上也不會因別人的"破壞"而消失!說到這個陳澄波先生,和他的妻子"張捷女士"就是最好的見證例子了!! 陳澄波先生小候在街上與童伴玩耍不小心將石頭K到議員的女兒,之後被他的叔叔知道後,還一直罵陳澄波先生你怎麼打人家議員的女兒,我是要怎樣賠人家!之後多年由媒說之緣,陳澄波先生要娶妻了!當天他見到他的妻子,看到她頭上有個疤,便問她怎麼會有這個疤她的妻子變回答他是小時後被人家用石頭K到的~陳澄波先生也回想小時後,有不小心用石頭打到人!變很驚人小時候不小心打到的人居然是自己長大後要娶的妻子!參考資料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cuVWItL4qw

所以世上的緣份就是這樣很巧!有的早早就相遇了!就只等因緣成熟在借某因緣來相遇!真的可以說是好神奇的浪漫ㄚ~~~不只這樣在國外還有看過更巧合的,小時候拍照無意間拍到的路人小女孩長大後變成自己的妻子!好了這次先這樣以後有時間在來慢慢探訪"陳澄波先"生在嘉義的足跡!

 

 

 

 

 
 
 
 
 
 
 
 
 
 
 
 
 
 
 
 
 
 
 
 
 
 
 
 
 
 
 
 
 
 
 
 
 
 
 
 
 
 
 
 
 
 
arrow
arrow

    Yan Rou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